close
 這是一個在日本感動了成千上萬人的真實故事。故事的女主角"木籐亞也"是一個開朗的花季少女。然而,在

 
這是一個在日本感動了成千上萬人的真實故事。
故事的女主角"木籐亞也"是一個開朗的花季少女。然而,在她15歲時一場突如其來的災難降臨,亞也患上了一種病因不明的骨髓小腦變異症。為了鼓勵自己以及家人和朋友,亞也從知道自己患病的那一天起便開始寫日記,記錄了自己的抗病過程。 

「死亡並不可怕,可怕的是我們在死亡面前輕易就放棄自己」 
10年,和病魔抗爭的10年;一個女孩最美好、最青春的10年。亞也用自己的方式記錄著生活的美好,生命的寶貴。在25歲時平靜地離開了這個世界。然而,亞也的日記被日本幻冬捨整理出版,一時間在日本引起巨大反響,銷售量突破110萬部。給無數人帶來了生活的勇氣和動力。 

14歲:我的家族 
15歲:忍受病魔 
16歲:苦惱開始 
17歲:已經不能唱歌 
18歲:真相大白 
19歲:或許已無可救藥 
20歲:不想輸給疾病 
21歲:生命的極限醫生,我可以結婚嗎? 


這是《一公升的眼淚》一書的目錄,所謂生命中不能承受之痛,這是最好的解釋。
《一公升的眼淚》主要講述原本生活在幸福平靜之家的亞也突然遭遇變故,罹患無法治癒的脊髓小腦變性症,15歲便開始艱苦異常又堅強不屈的人生故事。真人真事的螢幕再現,因為真,所以容易打動人;因為病變和人生道路上遭遇的種種痛若,所以,容易賺足熱淚。而事實上,《一升的眼淚》成功的做到了,在它用心編織的親情之網裡,每看一集,都會禁不住熱淚盈眶,那種深深同情著女主角,為女主角悲傷命運纏繞的情緒如影隨形,時常感動得不可自己。 

《一公升的眼淚》大打親情牌,打得溫馨又不失理智和堅硬,矛盾痛苦與愛和親情營造著傷感又幸福的氛圍,濃重、哀愁、幸福、溫暖。眼淚,一升的眼淚,相信這麼多滴落而下的眼淚,並不儘是悲傷,也有幸福和快樂。生活的腳步不會為誰而停留,拐個彎,又將重新啟航,雖然前面的風景已經不再是原本想像的晴空萬里,亞也說:一生中唯一的一個暑假過去了。她蹣跚著腳步仰望天空:天空很藍,飄浮著白雲,很美。生活迅速改變著它的軌跡,卻不會為誰而停留,哪怕他(她)再戀戀不捨。亞也告別籃球俱樂部,告別學長,告別朦朧的初戀,告別來不及發芽的愛情,去迎接常人無法體及的病痛和被命運無情擺佈的人生。但是幸好,亞也還有溫暖滿滿,永遠都會站在身後的家人、醫生和同學,愛和溫暖才是永遠不會被病魔打敗的東西。

《一公升的眼淚》將愛和溫暖細膩展現,還有澤尻,這個小女生,將女主角亞也演繹得自然流暢,鮮見雕琢痕跡,與角色血肉相連,令人潸然淚下。世紀70年代末的名古屋,正是中學三年級的暑假,15歲的少女木籐亞也患上一種怪病,但四肢無力、行走困難的她仍毅然決定升入高中繼續學業。 
不久,怪病症狀愈發嚴重,為了不給同學好友增添更多麻煩,亞也終於同意轉至岡崎養護殘疾人學校。 特殊的學校、特殊的人生,可憐的少女直到畢業前夕方知自己患上絕症"脊髓小腦變性病"。不久,亞也癱瘓在床,徹底喪失行走能力。憑借母愛的偉大力量和求生的強烈信念,她清醒的思維一直堅持到21歲,其後意識逐漸消失……1988年5月的某天,25歲的亞也永遠停止了呼吸。

《一升的眼淚》最初由名古屋出版社於1986年出版,原本是由亞也三年養護學校生涯的日記集結成本出版。雖然當年也曾創下銷量26萬冊的驕人記錄,但隨著時間流逝,終於被讀者淡忘…… 

18年後,導演岡村力閒逛舊書屋時偶然購得此書,翻閱之餘,立即被書中情節感動,於是決定改編拍攝,目的是「以電影的形式打動更多人」。
2004年10月,同名電影在亞也家鄉名古屋首次公映,日本影壇隨即為之震撼。 
2005年4月5日,東京池袋上映《一升的眼淚》全國公開版的當天,幻冬社出版的《生命的障礙 一升的眼淚之母親手記》一書悄然出現在各大書店的新書架上。時光飛逝,歲月如梭,眼看愛女生命點滴消失的殘酷過程,想必大多數母親沒有機會體驗。因此,木籐潮香「有幸」以親身經歷告訴讀者何謂生命中不能承受之痛。 4月17日,《一公升的眼淚》最終版堂堂登場,和當年不同的是,在幻冬社的再版書中,除完整收錄名古屋版的所有內容外,又新增亞也從18歲到21歲三年期間從未發表的日記,結合其本人生前病中寫作的自傳加以改編,形成新作。 兩本書一經上市立即好評如潮,讀者們被木籐母女的眼淚深深打動。

「感人至深,催人淚下,每個人都有必要閱讀」:「她們(指木籐母女)的故事令我淚如雨下,有生以來第一次真正體會生存的殘酷」;「除此之外,還有什麼書值得購買?還有什麼書值得閱讀?」這些評論絕非一家之言,它們是全日本讀者共同的心聲。「這世界究竟是不是個墳場?我們究竟是不是還活著?」荒木經惟多年前無意中的一句牢騷話,如今被日本乃至全世界的年輕人奉為經典。
「我們為什麼而生存?」亞也臨終前最後的遺問同樣值得健在的所有世人深思。 


直到我能這樣微笑著說話為止  我最少需要一升的眼淚
 
沒有什麼特別的
只是被特別的病魔纏上而已

病魔為什麼會選上我呢?

媽媽 我是為了什麼活在這個世上的呢?

一想到未來
我就會再一次流下眼淚

媽媽 我可以結婚嗎?

以花喻 蓓蕾般的我的人生
想要不遺悔恨地珍惜這青春的始端
——第一集

 
在我的內心裡
有一個一直相信我的媽媽存在
今後也請你多多關照了
總是惹您擔心 對不起了
——第二集

 
病魔 為什麼選擇了我?
命運這樣的字眼 不能讓人接受啊
——第三集 

想要坐時間機器回到過去
如果沒有得這種病 戀情也能成功吧
想要被人緊緊抱住 想得難以忍耐
——第四集 

 
不很不甘心 很丟人 自己一個人痛苦就好了
卻迫不得已地把周圍的人都牽連進來

不會再說想要回到那一天
我要認同現在的自己而生活下去
——第五集 

 
雖然也會被無心的目光所刺傷
然而也明白了同樣有溫柔的目光
所以 我絕對不會逃避
這樣的話 一定有一天
——第六集 

 
新的一年來臨了
並且現在的生活變得比以前更需要他人幫助

就算現在要坐輪椅生活
但朋友卻沒有任何改變
朋友真好 真想永遠在一起

喜歡在體育館裡迴響的籃球的聲音
放學後回歸平靜的教室也好
從窗口望出去的風景也好
走廊地板的"咯吱"聲也好
在生活指導教室前的談話也好
全都喜歡

也許盡給別人帶來麻煩
也許什麼作用都起不了
即使如此 我還是想待在這裡
因為這裡是我所存在的地方
——第七集 

 
去年春天 我滿心希望自己能考上東高
到底是怎樣一個春天在等著現在的我呢

媽媽說要辭掉保健師的工作
想到媽媽會一直在我身邊
果然放心許多

我的病是治不好的
好像沒有治療方法
被醫生告知有一天將不會走路 站立 說話
這一年裡
理所當然能做的事變得一件一件不會做了
在夢中我能和同學一起說話走路
一起打籃球 盡情地奔跑
但一睜開眼睛只有一個不能再自由活動的身體
每天都在改變
為了不摔倒要怎麼走路才好呢
要怎麼樣才能快點吃完便當呢
怎麼做才能不介意別人的眼光呢
我不得不在腦中一一考慮這些生活下去
上高中 上大學 去工作
這樣描繪出的未來已經不可能實現了
找不到生存下去的道路
看不到微小的希望
因此生病 我的人生被毀掉了
好幾次我都這麼想
但是 但是
雖然很悲傷 但這是事實
不管怎樣哭泣也逃避不掉病魔
就算想要回到過去 時間也不會倒流
所以我想一定要自己喜歡上這樣的自己
然而自從身體變這樣後才體會到許多事
家人只是陪在我的身邊就讓我覺得很可貴
裝做若無其事幫助我的朋友們的手非常溫暖
擁有健康的身體 只是如此就已經很幸福了
雖然生病了 但也並不是只有失去
身體變成這樣的我 就算是我
被人說是殘疾 背著沉重包袱的我 就是現在的我
我會抬頭挺胸地活下去
因此 我自己決定了要去養護學校
雖然和大家生活的地方不一樣
今後 我想在自己選擇的道路上一步一步地尋找光明
直到我能這樣微笑著說話為止
我最少需要一公升的眼淚
所以我不再認為離開這個學校將會有什麼終結
大家 一直以來親切地待我 真的很感謝

摔倒了又有什麼呢
再站起來就行了

摔倒的同時仰望天空
藍藍的的天空今天也是廣闊無邊地微笑著
我是活著的

離畢業典禮還有4天
大家好像都在為我折千紙鶴
我把大家拚命為我折紙鶴的身影刻印在我的瞳眸之中
這是為了即使分離 也絕對不要忘記
但是——
我好想聽他們說:亞也,不要走!
——第八集

 
春天來了
明明是會讓人們興奮的季節
然而我現在看起來
卻像是被養護學校的水泥牆給擋住了前方
即使如此季節卻是一副什麼都不知道的表情
在我面前流逝

說實話 現在還沒有身為養護學校學生的真實感
但我要努力
因為從今天起 這裡就是屬於我的地方

停下腳步 活在當下
即使總有一天會失去
把放棄的夢想托付給誰不是也很好嗎

人不是活在過去的
做現在力所能及的事就可以了

MA WA PA行和N音變得難說起來
發出的不成聲音 只是震動空氣罷了
所以無法傳達給對方
最近 自言自語多了起來
但是能作為說話的練習還是多多做吧
說話這件事沒有發生改變
——第九集

 
如果痛苦時就超越這痛苦
那對岸有彩虹般的幸福等待著
不要焦急
不要貪心
不要放棄
因為大家都是一步一步向前走
不管多麼微不足道的事也好
我想要對他人有幫助

18歲
升學也好 就業也好
大家都朝著各自的道路前進
然而我…
這樣的話 屬於我的天地也就沒了吧

大家的心情直沁入我心中
但是媽媽 我並非想要容易生活的地方
今後我該怎樣生活下去
我才是我在考慮的
現在的我只是在受大家的照顧

腳步走不穩
無法正常地說話
即使如此 因為是自己的身體 自己絕不能放棄
18歲 就算是我 也應該有屬於我的未來

一回想過去就會掉淚 心裡難受
現實過於殘酷 過於嚴苛
連夢想都不曾給予
一旦想像將來 又有不同的淚水流出

我究竟該去向何處才好?
雖然我得不到什麼答案
但只要能寫作 心情就會變得開朗起來
但既傳達不了這份求救
也無法遇見那份救贖
僅僅只是迴響著
我面向黑暗聲嘶力竭的呼喊聲
——第十集

 
一家人把洗完的衣服晾曬出來
天空湛藍很漂亮
雖然風有些寒冷
但感覺很舒服
感覺到了冬天的氣息

我20歲了
自生病以來已經過了5年
擁有的東西逐一失去
剩下的僅有幾樣而已
已經想不起以前的我了

花瓣一片一片地綻放
花朵也不是一下子全開的
我明白昨天是與今天緊密相連的
好高興

媽媽 我到底為了什麼而生存著
大家的哭泣的表情因為眼淚而變得模糊
我一定會因為這種小事死掉吧

僅僅一句不會丟下你
讓我多受鼓舞啊
醫生 謝謝你沒有丟棄我

把手放在胸口
能感覺到心跳的聲音
好高興啊 我還活著

我要承認現在的自己 生活下去
——第十一集 



關於一升眼淚的經典

流季節中 日長感
在流轉的季節中感受到時間的冗長

過日日中 私夢描
忙碌度過的每天裡描繪出我們的夢想

3月風想 櫻春
讓思念承載著三月的微風隨著春天迎接櫻花的綻放

溢出光粒 少朝暖
漫溢而出的陽光的微粒一點點溫暖每一個清晨

大後 少照橫
打個哈欠之後倚在有點羞澀的你的身邊

新世界入口立 氣1人
站在嶄新的世界的入口感到自己並不是獨自一人

瞳閉 
若是閉上雙眼就會看見 你出現在身旁

 私
想要變得堅強 和你一樣堅強

砂撙膜啶革L 洗濯物絡
風沙纏繞著洗好的衣服

晝前空白月 見
天亮前的天空銀白的月美麗的讓人著迷

上手 天仰小
也有些做不好的事 只要仰望天空就會覺得渺小

空澄 羊雲靜搖
青空凜然澄澈 絮雲靜靜搖擺

花待喜 分合幸
等待花開的快樂 能夠共同分享 這就是幸福

先微笑
剛才在身邊偷偷的微笑

★ ★ ★ ★ ★★ ★ ★ ★ ★★ ★ ★ ★ ★★ ★ ★ ★ ★★ ★ ★ ★

麻生的表白

俺今氣持 言出
我可以說出我現在的心情嗎?

先分
許多將來的事我並不知道

、今氣持100%
但是 現在的心情是100%沒有謊言的

自信持言
我可以自信的說

俺、前話  聞
只要是你說的話 不論多慢我都會好好的聽

電話 話 著實合
如果電話沒辦法講清楚 就像這樣直接來見你

俺、前 
我不是海豚 你也不是海豚

前步  一緒步
只要你走的話 不論多慢我都會和你一起走

今、賴
現在也許還不能讓你依靠

 前約立
總有一天會要幫助你

昔
即使不能和以前一樣

氣持 住世界違思
有著這樣的心情相互維繫 我不認為我們生活在不同的世界

俺....前.....好.......
我...喜歡你.....

...............
也許.....大概.....

★ ★ ★ ★ ★★ ★ ★ ★ ★★ ★ ★ ★ ★★ ★ ★ ★ ★★ ★ ★ ★

亞也的詩
「朝光」

學校玄關前、壁立。
壁上朝光白見。
、見上息壁。

壁、私自身障害。
泣、消。
、陽瞬間壁。
、!
見出、見行

在學校的大門前,有一堵牆壁
在牆壁上,可以看見清晨的陽光
這是一堵總是會看著嘆息的牆壁
它是我自己的屏障
哭也好 鬧也好 都不會消失
但是 當太陽升起的瞬間
陽光不也會灑在牆壁上嗎
那麼,既然這樣,我就要把這縷陽光找出來……

★ ★ ★ ★ ★★ ★ ★ ★ ★★ ★ ★ ★ ★★ ★ ★ ★ ★★ ★ ★ ★

亞也給麻生的信

麻生同學:
不敢面對你說,所以,我寫了這封信
謝謝你總在我的身邊鼓勵我,謝謝
當你找到你自己的夢想的時候,才是那個活潑,陽光燦爛的麻生
我喜歡那樣
你能夠在這裡,學習的各種各樣的事, 遇到各種各樣的人,並且,一直在這裡
你有無限的未來,但是,我不同
我的未來,不在這裡
也許,在另一個世界,也是沒有區別的
所以我們每天都要奮鬥啊
麻煩,苦難,天天如此,但是,要面對,要努力克服
你說,那對你來說,那是殘忍的
對你來說,對你來說,因為你是健康的,所以你會這麼說
麻生,請你放棄繪畫那美麗的夢吧
放棄吧!我是如此的羨慕,可是,我無法承受,我只有孤苦
不管怎樣努力,那也僅僅是努力,只是修飾,這絕對不是正常的生活
謝謝你所做的一切
你能為我這樣,我只能說,謝謝你!
我不能回報你,對不起,我們不會再見面了

                   亞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ncy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